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閱讀理解策略教學

上週五,我與玫伶校長一同到台北市某國小進行2012閱讀訪視。台北市國小的閱讀教學從去年到今天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,或許應該說這五年來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。
豐富的資源與經費,
讓台北市國小的圖書館都跟國美館的兒童閱覽室一樣,
無論裝潢、設備、布置還有書籍都是美侖美奐。

然而,學校在推動閱讀的實質做為上,
還是以「大量閱讀」的方式進行,
小學士、小碩士、小博士…較量不重質。

訪視的流程中有一個部分是觀看示範教學,
這位認真的老師參加過教育部辦的「閱讀理解策略研習」,
在這堂「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」中,
老師為我們示範的是林良老師的《爸爸的十六封信》中的〔從從容容 穩穩當當〕

從從容容   穩穩當當 林良《爸爸的十六封信》

櫻櫻:
      這幾天,我替你做了一個有趣的小統計,發現你在三天裡頭,一共丟了四樣東西。星期一,你丟了公共汽車月票。星期二,你丟了鋼筆跟三角尺。星期三,你甚至丟了繫制服裙的皮帶。事實上,這些東西都不能算丟,因為我都幫你找回來了。公共汽車月票,是夾在你看的那本《風蕭蕭》裡。鋼筆在地板上,三角尺在地圖集裡,皮帶就掛在你的脖子上。這些有趣的事情所以會發生,都是因為「匆忙」。

      每天早晨,我常常在七點十分你該上學去的時候,聽你大叫一聲:「哎呀,來不及了!」接著就是:「我的公車月票呢?」「我的鋼筆呢?」「誰拿走我的三角尺?」「誰拿走我的皮帶?」我夜裡都要寫稿,睡得很遲。你的叫喊聲使我不安,只好勉強睜開睡眼,爬下床來,幫你找東西。其實那不算「找」。我知道你不過是心裡慌,需要人幫忙就是了。我是替你「拿」東西,讓你出得了門,讓你上學不遲到。

      為什麼你一直是那麼匆匆忙忙,慌慌張張?為什麼不能從從容容,穩穩當當的,像李熙容一樣?

      每次李熙容來找你,我一看到他,就會想到你,不覺笑了起來。有一次,李熙容問我為什麼笑,我不得不告訴她:「一看到你,我就想起櫻櫻。你們倆是強烈的『對比』!」

      李熙容知道我說的是什麼,她忍不住也笑了。

     她是你最好的同學,我形容她的儀態,你不會覺得陌生。她摁電鈴一向只摁兩短聲,就安心的在大門口外等。我怕她久等,匆匆忙忙去開門,她卻含笑問好,沒有一點兒焦躁的樣子。我注意到她每次回家時,都是先整理好了帶來的書,然後才站起來告辭,從容的離開,舒徐,和緩,穩重,給人一種安適的感覺。

      你給我的印象是另外一型。你回家摁電鈴就像發生了什麼急事,那氣氛逼得人喘不過氣來。開門的時候,你總是問:「怎麼這麼慢?」你似乎不知道,走路去開門,也需要一點起碼的時間。進了門,你坐立不安,團團亂轉。「功課太多了,怎麼辦?」你說。你把書包裡的書全倒在桌子上,抓一本,扔一本,咳聲嘆氣。一二十分鐘過去了,你只在那裡焦躁,什麼事情也沒做。你給人一種「急迫」的感覺。

      今天晚上,你臨睡的時候,神色慌張的跑到書房來看我,說:「怎麼辦?我的一本地圖丟了。明天上課要用的。」我只好把我的一本地圖給了你。過了一會兒,你又笑咪咪的回到書房來,把地圖交還我,說:「地圖沒丟,在我的書包裡。」

      我問你:「剛才你怎麼會想到準備地圖?」

      你說:「忽然想到的。」
我勸你不如就去整理書包,把明天要帶的書本都準備好。你的回答是:「明天再說吧。現在已經太晚了,我得趕緊去睡了。」

      我終於發現使你這麼匆忙慌張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了。

      你是不計畫的,不講條理的,你所依靠的是「忽然想起」。你是不準備的,不安排的,你喜歡「到時候再說」。因為你全靠「忽然想起」,所以一想起就緊張。你全靠「到時候再說」,因此到了時候常常已經來不及了。

      我做事喜歡先有個大概計畫,想做些什麼,該在什麼時候做,都先想好了。做的時候,又喜歡「提早五分鐘開始」,使時間顯得充分,顯得有餘。你看到我上班總是提前五分鐘出門,因此萬一忘了帶手帕,忘了帶辦公桌抽屜的鑰匙,都有足夠的時間回來拿。星期三非交不可的稿子,我喜歡在星期二就寫好。我在夜裡準備好第二天早晨要帶出門的東西。

      我不依靠「忽然想起」,我喜歡「早早去想」。我絕對不放心「到時候再說」,我喜歡「先準備好」。我永遠不「趕」。不趕就能從容,從容就不容易出錯。

      我想,李熙容一定也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她有一種從容不迫的風采。

爸爸



示範教學的老師選擇了使用「六何法」帶領孩子們一同摘出文章的大意。
所謂六何法,問的就是:何人、何時、何地、何事、為何與如何。

何人:林良、櫻櫻、李熙容
何時:今天晚上
何地:家裡
何事:寫了一封信
為何:櫻櫻三天裡丟了四樣東西
如何:寫信讓櫻櫻瞭解自己和李熙容的對比

因此,整個串起來就變成了:
林良先生在今天晚上於家中寫了一封信給女兒櫻櫻,因為櫻櫻三天中丟了四樣東西,林良先生藉由這封信讓櫻櫻瞭解自己的匆匆忙忙、慌慌張張與最好的同學李熙容的從從容容、穩穩當當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這是個四年級的班級,全班十三人,
只有一人能夠把這整個大意完整地串出來。
其他人,我猜測,都還停留在片段的資訊中(何人、何時、何地、為何與如何)。
那個能夠串出完整大意的孩子,甚至自己還抓到了文中寫到的另一個對比人物:林良。

玫伶校長一直認為用「六何法」處理這個文本似乎太不恰當了。
沒錯!在我們「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」的年級成分雙向細目表中,
「六何法」是屬於低年級的能力範圍,
四年級的學生的確可以用刪除、歸納,甚至找出主題句的方式來摘大意。

然而,我更在乎的是,
當老師一心想教策略,策略教完之後並沒有重新檢視文本內涵,這是很危險的!
換言之,學生學到的只是策略的步驟,並不是利用策略來幫助自己理解。
這就像是建構數學的教學一樣,建構步驟本意是為了幫助孩子理解,
但是卻被變成要記憶的步驟,最後又是犧牲掉了理解。

各位親愛的家長和老師,
不管您有沒有看懂我所說的問題,
請先讀一讀這篇林良老師的好文章,
然後想一想,
如果你要教孩子這一課,
你會教什麼?你如何確定孩子學會了?

1 則留言:

  1. myriacide - youtube
    Myriacide - youtube · youtube youtube to mp3 · youtube · myriacide - youtube · myriacide - youtube.com · myriacide. youtube.com · myriacide.

    回覆刪除